【朝耀】Crush·下

  • 国设




章 十四

 

92年的寒冬,风雪大作。

 

身材高大的斯拉夫人靠在躺椅上,面色苍白。身旁的壁炉里燃烧着木材,火势很旺,却无法令人感受到温暖。王耀不禁拉紧了衣服,不想让凛冽的又刺骨的寒风从任何一个缝隙钻进自己的身体。

 

“你竟有空来看我?”斯拉夫人微微睁开眼,眯着眸子看向王耀,“也好,最后一面总该让你看到。不然真对不起你这十年来的辛苦。”

 

他的语气里饱含讥讽,这十年对他来说算是背叛吗?

 

“另外一个看客不应该缺席吧?”

 

王耀看了一眼门外,他知道他就站立在门后。

 

“你恨我吗?”

 

“恨你?”那人自嘲般的笑笑,“ 我不会恨 ,但成为如此也不是我一个人的错。”他看向天花板,累了一般合上眼,语气里没有任何波澜。事已至此,他不想再做任何挣扎了。“我猜你一定很好奇我现在是什么感受,王耀。”

 

王耀第一次听见他叫自己的名字,往往他并不以真名来称呼自己。

 

“ 请允许我这么称呼你,这是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。”他缓慢地深深呼吸,“你知道一点一点消失掉的东西是什么吗?是国家经济。支撑我,支撑我们的生命得以延续的东西,就是这些。换句话说,组成你我的就是这些物质的东西,所以我们和人类不一样。被金钱利益堆积起来的我们只会考虑这些,这些是天性、是本能,不可违抗,就在你的骨子里存在着,我也是,他们也是。我们是机器,是国家的机器,沾满了自私与罪孽,注定是孤独的。” 

 

王耀低着头,将表情隐藏起来,斯拉夫人不知此刻他因为这番话有何想法。他费力地支起身子,触摸到王耀的皮肤的时候他才知道自己的温度是那样的冰冷,而王耀的脸颊是那样的温暖,以至于想要更多的触及他。望向他的发红的眼眶,斯拉夫人眼中闪过一丝惊讶,但随即恢复了往常的样子。

 

“王耀啊,你为什么会难过?”他重新躺下,喃喃自语地重复着为什么呢,像是在发问又像是自己思索着什么。“你会难过,是因为你对我、对他们都心存幻想:你再怎么伪装,你依旧保留对我的诚挚,以为我们也会和你一样,至少有一分真心。可是你错了,事实上,我对你个人,没有任何感情。合作,我们是工作伙伴,我尊重你;对抗,我们就是敌人,只有你死我活。”他笑了笑,“你们有句话怎么说得来着...啊,对,‘人之将死,其言也善’我不妨告诉你这些实话。”

 

王耀沉默,房间又恢复了安静,只剩下干柴燃烧噼啪作响的声音。

 

这些道理王耀怎么会不知道。但脑海里一闪而过的是夜色微凉之下,闪着坚定光芒的祖母绿般的眸子。他是否也是一样,对自己没有任何情感,可是又为什么在自己一次次下定决心的时候,来撩动自己的心弦。王耀也记得他在灯光下的语无伦次,指着心脏的位置,眼眶湿润着...


【我不会让你因为有感情而感到孤独,无论你做什么我都会第一个来陪你。即使这个世界都与你为敌,我也绝对不会站立在与你对你方向。】

 

此刻他只想逃离这种压抑的气氛,逃避内心的矛盾,死亡对于人还是国家来说,都是带着恐怖色彩。尽管在历史的长河里,记忆的深处,王耀经历过很多,每每听到都会伤感万分。而他的离去,和自己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,更何况是亲眼看着他永别人间,这无异于受刑。王耀用自己的手掌给与自己干涩的双眼一丝温暖,留下一句好好休息,便准备出门。

 

“愿你永存,这是我对你唯一的真心。”

永远孤独。

 

王耀转动把手的动作暂停了一秒,又很快打开了门,看见门外那个鼻尖冻得通红的金发青年,僵硬地扯出笑容,为他让出一条通往房间的路。

 

但他没有进去,盯着王耀看了几秒,转身走向停在路边的车。车灯闪烁,便响起了引擎的轰隆声。转眼间,道路上留下两条辄压痕迹,扬长而去了。王耀回头望向那愈发昏暗的房间,火势似乎越来越小了,但躺在椅子上的人却像感觉不到寒冷似的,舒展着身体,微微摇晃着木质的椅子,似有地板与那椅子挤压发出的吱呀声。王耀突然觉得感觉很累,真的太累了。一阵寒风袭来,带有了屋里仅存的温暖,坠入了永恒的冬夜。

 

 

章 十五

 

“...香港近期与英国方面的有些邮件往来,关于…还有这封是夹在工作信件当中的...”

王耀回过神的时候,报告已经做了大半,自己却一个字也没听进去。微微抬手示意别说下去了,那人停下来,将印着机密二字的档案放在桌上。听见门锁合上的声音后,王耀才拿起那封书信。少年的字体有些熟悉,自己一定在哪里见到过。

 

亲爱的英国先生:

 

我于归家第二年写信与你,那时我隐隐觉得哥哥变了,而如今看来,他真的变了。

他不再有着他以前一样的长发,而我在记忆里最眷恋他的长发;也不会像记忆里那样对我温柔的微笑...我并不是说他不再对我笑,而是他的笑容里缺少了很多东西,而缺少的是我曾经最喜欢的;他很忙,未曾为我做过一顿饭,我不知他是否还记得我最喜欢他亲手做的红豆麻薯。英国先生,您曾经告诉过我他也同样想念我,我感受到了他的想念,我也没有质疑他对我的爱,但是我有些难以适应与以前不一样的他...

 

 

“您监视我...”

 

王耀闻声才看到眼前站着这封信的笔者--王嘉龙,下意识地隐藏自己手中的信件,矢口否认,但语气中又透露着虚心。

 

“您大可放心,我并没有参加过游行。”少年握紧了拳头,“您怀疑我,可以尽管来问我。但是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来翻看我的信件,您侵犯了我的隐私,我觉得我没有被尊重。”

 

“呃...对不起。”王耀感受到了少年的气愤。自己确实这几年忙于工作,疏于对他的照顾。每当想与他相处时,气氛总会变得微微尴尬,然后陷入沉默。王耀周旋在国家之间太久,政事总是搞得自己焦头烂额,每晚心情疲乏又沉重,这是一方面。而与王嘉龙分别太久,爱他的心当然是不可否认的,只是时间紧与工作繁忙,空闲稀少,自己也忽略了少年那颗不安的心。王耀想了想,如果他想要和英国私下见面的话,自己可以帮他联系。只是见面的话,自己并不会加以干涉,毕竟也是在那里长大的,也会有几分眷恋之情,可以理解。王耀便开口问:“你想念英国吗?”

 

少年眉头皱了起来,“您这是在试探我吗?如果我说想的话,您会生气吗?”

 

“并不是试探,我也不会生气。”

 

“您为什么不会生气,我想他您不生气?”

 

少年瞬间气到掉泪,王耀吓了一跳,立刻起身越过桌子俯身,慌忙抹着他断线般的眼泪。也并不清楚自己说错了什么,难道自己应该说会生气?

 

“您根本就不爱我!”少年推开王耀的手,自己胡乱擦擦眼泪,故作冷静地说:“别拿您对待他们那一套来对待我,您与我之间是怎么就变成了无休止的猜忌和怀疑?您到底把我当什么?接我回来是真的因为想我吗?还是我这片土地上有你想要的东西?”

 

“你在说什么胡话。”王耀眼神里满是严肃,眉头也拧起来,“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...”

 

“你给不了我想要的。”少年打断王耀的话,这也是他第一次顶撞王耀。

 

王耀死死地盯着他,眼神里有些难以置信,更多的是失望与难过。“那你告诉我,谁能给你?”

 

“英国可以。”

 

话脱口而出,却让少年悔断了肠子。真真假假,本来就难以辨认,又是在敏感时期,这样的话无疑成了颗炸弹,把一切解释都炸了个干净。少年故作倔强但还是偷偷看了一眼王耀严肃的表情,虽然怕,只是话说到这个份上,不可能让步。

 

“出去。”

 

少年握紧了拳头,努力不让自己不要在转身之前掉眼泪,反正他一点也不会在意自己是否难过,他已经不是原来那样温柔的王耀了。无处宣泄自己的难过与努气,可怜的门便成了出气的靶子,关门的声音之响,震得窗户的玻璃都呼啦作声。

 

王耀突然觉得太累了,瘫在椅子上,望着被禁闭的大门,若有所思。捏捏发酸的鼻梁,忽然想起了什么。他在抽屉的最深处,找到了那封四十九年前的信函。已经给泛黄的纸页似乎变得酥脆,上面的字迹却清晰可辨。

 

【我尽了最大的努力。】

 

王耀将那封少年的书信拿出来,于这封信放在一起,那笔迹如出一辙。

 

 

 

那晚的深夜,少年蜷缩在床边,压抑的心情无处发泄,也不知道应该对谁倾诉。更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,才会让敏感的问题变得不敏感。

 

咚咚——

 

清脆的敲门声打断了少年的思绪,本想不理会,想着又会是什么样的上司来找自己处理那些无聊的工作,就干脆不出声,装作自己已经睡着的样子。

 

“好像睡着了。”

“那我就先放进冰箱好了,等香港先生明天早上再吃吧。”

“也好。”

 


 

没人会发现黑暗里未关紧的冰箱门散发的微光,也没人会听见偷偷往嘴里塞着手制红豆麻薯的少年,哭到泣不成声。

 

 

 章 十六

 

闷热的房间早就让人失去了一切耐心,站在最前方的金发青年仍不情愿说出结束的语句,依旧喋喋不休着。天花板的吊扇叶片慢悠悠地旋转着,甚至能看清每一片叶子的样子。虽然无法缓解燥热,但总是聊胜于无。那个一直盯着上方扇叶的人甚至能感觉到它制造出来的微风。

 

闷响声突然在他的耳边炸开。

 

整叠的纸张轻磕桌面的声响与低声客气交流的声音交杂着,他知道自己现在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了,他匆忙起身,但又停下了自己匆忙的节拍,站在会议桌前放慢速度整理着文件。偷偷看向始终没从椅子上起身,依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的那个人。王耀的心情忐忑又紧张,握着文件的手心里微微渗出细汗。王耀本想在他身后停留,再向他搭话。但自己实在无法控制自己那样的紧张,只是稍作停留,又匆匆离去。


“英国先生,已经结束了。”

 

有人叫醒他,他只是轻轻应和着,没有言语,王耀听着留在身后的声音渐渐变小,回过神时,自己已经不知不觉的走远了。

 

 

 

“哟!英国。”

 

金发青年的精力似乎永远也用不完似的,喋喋不休一上午,还是充满元气。亚瑟看着挡在自己前面的高大身影,有些无奈,这样一来,自己连王耀的背影也看不见了。

 

“中午好。”

 

“你为什么还不走,在等我?还是对我的演讲意犹未尽?”

 

都不是。

 

亚瑟站起身,整理自己西装的褶皱,然后抬起头对方说:“我回去了。”

 

“慢着。”阿尔弗雷德脸上堆着笑容,将一叠厚重的资料递塞进他的怀里。“大家都匆匆回去了,也没人帮我打扫会议室,正好你顺路把这些送到复印室。”说罢,又多塞了几打纸。亚瑟只得无奈地抱住那些厚重的资料,嘴里也不忘算揶揄一句,“你可真是浪费纸资源。”

 

亚瑟慢悠悠且心不在焉地走向复印室,却撞上了一个神色匆匆的人,出乎意料地地碰撞,使得亚瑟手里的文件纸张撒了一地。

 

“抱歉...我没...”

 

对方立刻弯下腰帮亚瑟捡起那些纸,亚瑟这才看清是谁。这种突如其来的意外,亚瑟只感觉自己听见心跳在快速跳动,惊呼:“王耀...”

 

“抱歉,我不是有意撞你的。”

 

只见王耀匆匆将散落得乱七八糟的资料归整在一起,塞还到自己手里,又匆匆离去。

 

“抱歉,我还有事。”

 

他对自己是那样生疏,那样客套,亚瑟心脏像是被就揪起来一样。捏紧手中的资料,纸张上连他的温度都没有留下。低头苦笑,牵动嘴角,“没事,您忙吧。”亚瑟心里自然清楚他为什么会那样对自己,有的只剩下了无奈。

 

他匆匆离去的背影,走过自己走过的路线,走进了会议室。大概是为了见阿尔弗雷德吧,是工作还是其他?以为自己和他之间有着联系,只是在那个与王耀相似的人离开之后,自己和王耀之间的线也啪地一声,猝不及防地断掉了。过往的兴奋与期待,变成了把尖刀刺进心脏。

 

这样活着,他会孤单吗?

亚瑟不知道他是如何想的,但是亚瑟知道自己这样活着,很孤单。

 

那时候,心脏的位置汹涌而出的,原来是我心中驰骋的爱意。我很惊讶我会有这样的能力,我为此感到高兴又难过。上天啊,请宽恕我离经叛道的爱情,虽然那只是我一个人一心一意的付出。我太天真,我也忘记我只是时间的一颗尘埃,是一颗政治的棋子,我做不了任何事物的主宰。原来站在和他对立的两方是那样痛苦,我希望我从一开始就没有喜欢过他,现在也不会让我再受如此痛苦的折磨...我祈求您。

 

 

 

 

“英国先生。”

 

“啊!”亚瑟被突然出现在眼前的王耀吓了一跳,“你你你...”

 

“我有事情问你。”

 

王耀揣着那封信呆了整整一上午,无论如何也没找到机会开口。后来匆匆赶回去,是因为去寻找那封信落在了座位上的信,也万幸没有被阿尔弗雷德发现。走出门还是看见亚瑟站在那里。王耀觉得,这就是上天注定,自己也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才敢开口将这件事情说出来。

  

“抱歉。”王耀抿了一下嘴唇,“我只想问你一个问题,这封信...”王耀将信展开,递到亚瑟手里,“是您写的吗?”

 

亚瑟瞬间红了脸,支吾着:“你...为什么会发现...”亚瑟并不敢看王耀,“但是你别误会,香港并没有对我说过什么...只有最开始的时候对我抱怨过几句,后来他怕你不高兴,我们的书信往来也不频繁,内容就只有工作了...”亚瑟显得有些局促不安,“香港他有些别扭,可能是到了青春期,不好意思将那些话说出口。我只是把他说过的话写下来而已,我知道你会看的...”亚瑟忽然想起什么,抬起头看着王耀,“你放心,我不会做对不起你的事情,更不会和你对立的。即使如此,我很抱歉擅自插手你们之间的事情...”

 

虽然有些事情也是亚瑟想表达的。

 

“我本该谴责你擅自插手的行为。”王耀将信收起来,“但是,这次谢谢你。”

 

亚瑟仿佛觉得自己看到了王嘉龙描述的画面,终于再一次体会到为何他会被如此迷恋。阳光穿过走廊窗外树叶间的缝隙,在他的脸上落下了阳光的斑驳。亚瑟之前的阴霾也一扫而空,心也跟着愉快起来,不由自主地扬起了嘴角。

 

上天啊,请再次宽恕我离经叛道的爱情,虽然那只是我一个人一心一意的付出。我收回那句不希望爱过他的话,即使痛苦,但只要他会回应我一秒,我也想要奋不顾身地爱他、追赶他...

 

 

章 十四

 

怀着满腔的创作激情,亚瑟敲下最后一个字符之后,满意地想要对坐在对面的人展示自己的成果,兴奋地抬头时却看到对方早已呼呼大睡。

 

亚瑟蹑手蹑脚地绕到王耀背后,看着他的电脑屏幕的光标闪烁在逗号之后:

 

《中英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》


...

 

第二条,...中英将共同致力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。此访开启了持久、开放、共赢的中英关系“黄金时代。

 

第三条、近十年来,两国关系加快发展、日趋成熟,双方高层交往密切,

 

明明自己的后十五条都完成了,王耀却还停留在第二条。亚瑟略有不满地撇撇嘴,但是替他保存好文件,关掉了电脑,为他整理出一片舒服的空间,最后为他找来一条绒毯,轻轻盖在他的背上。

 

亚瑟弯下腰,看着他不安分的睫毛在微微颤抖着,回想起种种的过往,如今能与他并肩合作,无论从哪一个角度,和他都不在是对立的角度,这是自己无比期盼的时刻啊。亚瑟觉得很轻松,内心也在隐隐兴奋着,这也意味着自己和他在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内,可以放下顾虑,友好交往。

 

世界真好,和平真好。

 

我会第一个来陪你,只是不想让你感到孤单。

是亚瑟·柯克兰希望王耀不再会感到孤单。

 

王耀身边的耳机在小声地唱着歌,亚瑟把它们拿起来,仔细地听起来:

 

【虽然我觉得有些匆忙,但我已经爱上了你。

每当和你在一起的时候,我就听见我的心在唱歌…】

 

“亚瑟·柯克兰”

 

他睁开眼睛,看着与自己近在咫尺的脸庞,轻轻地叫了声他的名字,眼里充满了笑意。

 

王耀 王耀

亚瑟奋力地在心里喊着他的名字

 

我希望他能勇敢

但也害怕我们会受到伤害

我知道他对我不是绝情的

我想要拥抱他 

我们可以放下以前 拥抱未来和平安宁的生活

让我这无处安放的 澎湃的内心 感到眷恋

 

“王耀,你知道吗,和你在一起,时间被赋予了意义。”

 

我想和他拥有新的世界 属于我和他

   


END.


评论(10)
热度(93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盈宇/Powered by LOFTER